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报道>>正文

    《今晚报》刊发我院李名梁教授文章《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须“五度”并举》

    2022-06-12  点击:[]

    李名梁的文章《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须“五度”并举》刊发在《今晚报》2022年6月8日第8版。

    原文转载如下:
    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须“五度”并举
    李名梁
    去年,经国务院批准,上海、北京、广州、天津、重庆五城市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有助于带动一批大中城市提升国际化水平,加快消费提质升级,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所谓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指国际消费比重和影响力达到一定等级的国际大都市,具有超级国际化链接渠道和城市吸引力,在全球生产和消费网络中发挥网络中心作用。当前,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须做到“五度”并举。
    打造城市国际知名度。随着互联共通国际时代的发展,城市之间进入互联共通时代。城市注重自我宣传,树立品牌形象,扩大城市知名度、提升城市影响力、增强城市竞争力,能提升市民的自豪感和认同感,有助于世界 500 强等大型跨国企业集聚,强化城市人才、教育、贸易、金融、商业、物流等发展要素,吸引重要国际赛事等活动的举办,促进旺盛消费需求与优质消费服务供给的完美契合。
    提高城市经济繁荣度。城市经济是城市功能赖以发挥作用的重要基础。其中,人口、GDP 等是城市繁荣的重要体现。繁荣城市经济,发挥城市虹吸效应,通过人口聚集发展城市服务业,扩大城市消费规模。以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要抓手,着力推动总部、数字、会展、夜经济等业态发展,全面提升城市经济实力。
    激发城市商业活跃度。商业环境对于促进城市消费发挥重要作用,活跃的商业环境是一线国际品牌旗舰店和首店落户的重要选择。在创设高开放度流通环境的同时,应大力培育独具特色的商业街区,设立更多市内免税店,打造首发、首秀、直播带货等高质量的消费场景,塑造多元的夜经济品牌以及不断优化商业功能配套,提高消费者满意度。
    提升城市到达便利度。高效、全球化的交通连接能有效激发商业繁荣,也是商品流通与人口流动的重要支撑。应不断优化和健全城市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合理增加国际航线数量,提升城市通达效率,科学制定宽松的过境政策,为国际间往来提供更大的便捷。
    创设城市消费舒适度。轻松、优雅和舒适的消费环境和消费氛围直接关系到城市能否留住消费者。其中,居住、餐饮、旅游以及人文体验对顾客驻留时间产生直接影响。应不断营造多元化消费场景,增强购物体验,提高市场监管力度,充分保障消费者权益。

    上一条:中新网报道我院李名梁教授:大力打造四类“一带一路”高校智库 下一条:《天津体改研究》刊发我院教师文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