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专业介绍>>正文

    “国际发展战略研究”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

    2018-03-01  点击:[]

    “国际发展战略研究”专业简介: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国际化已成为衡量一个城市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国际化城市被看作是全球化背景下城市发展的高级阶段,许多国家和地区均将城市国际化或全球化作为其全球化发展的主要目标之一。因此,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提升国际化水平、建设国际性城市成为天津市实现新阶段发展目标的必然选择。在此背景下,作为国内最早成立的八所外国语院校之一,天津外国语大学有责任和义务投身于天津市的国际化建设进程中去。天津外国语大学一直秉承着“中外求索,德业竞进”的办学理念,把服务天津市国际化发展和滨海新区开发开放视为己任,源源不断地为天津市的对外开放事业输送人才,贡献智慧。

    本专业以天津外国语大学的多学科交叉和国际化为研究特色,以全球视野聚焦于“城市国际化发展研究”、“区域经济一体化与国别比较研究”、“国际企业战略管理”、“国际舆情分析与决策”等领域,深入探索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国际化发展的模式、机制、路径和策略等问题,充分发挥大学智库的作用,为国家及区域对外开放和国际化发展贡献智慧。

    本专业隶属于管理学门类,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目前开设以下两个研究方向:

    “国际企业战略管理”方向简介:

    “国际企业战略管理”方向兼具“国际企业管理”和“战略管理”两个专业方向的特色,能够突出天津外国语大学的办学优势和天津国际发展研究院的研究专长,旨在为国际企业、跨国企业、中国企业国际化发展培养出一批能够胜任战略环境分析与规划、战略制定与实施、战略评估与控制、战略咨询与决策等工作的战略管理专业人才,为吸引外资和中国企业走向世界输送管理人才。

    “国际企业战略管理”方向招生面较广,适合于管理学、经济学门类下所有专业的本科毕业生报考,也欢迎理工科考生和外语类考生跨专业报考。

    “国际企业战略管理”方向的就业方向较广,毕业生可以在跨国企业、外资企业、合资企业的战略部或规划部、营销部或市场部、人力部、行政部等多个部门中从事中、高层管理工作;也可以在我国各级政府综合经济管理部门、国内的大型工商企业、金融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生产制造企业的上述部门中担任中、高层管理工作;还可以国内外著名专业性战略咨询和研究机构任职;部分学生可以继续攻读管理学或经济学博士,或选择出国深造和发展。

    “国际企业战略管理”方向主修的课程有:国际企业管理、国际企业战略管理、跨文化管理、高级统计学、管理学研究方法、全球营销学、跨境电子商务、跨国公司人力资源管理、跨国公司财务管理、跨国企业经营战略、国际投资学、整合营销传播、国际商务沟通与谈判、企业伦理学等。

    “国际舆情信息分析与决策”方向简介: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信息化的发展进程不断加快,我国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在战略决策过程中面临的难题越来越多,对能够辅助决策的信息的需求也日益增多。政府需要及时从各种媒体或渠道获取信息,为制定内政外交政策、维持社会稳定、化解政府危机、解决国际争端、了解社情民意等提供决策支持;企事业单位也需要通过各种取得获取信息,来了解本单位及品牌的形象、产品口碑、消费者评价和购买倾向、投资者情绪和意愿,从而为顾客关系管理、市场营销战略、企业危机公关、企业投资管理、企业发展战略而服务。“国际舆情分析与决策”方向正是顺应了这种时代需求,肩负着培养这类国际化复合型人才的重任。

    “国际舆情分析与决策”方向招生面较广,适合于管理学、经济学、新闻与传播学、计算机科学、数学、社会学、政治学、外国语言文学等专业的本科毕业生报考;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科背景和专长选择不同的研究领域,既可以侧重技术,也可侧重理论和实证性研究。

    “国际舆情分析与决策”方向的就业方向较广,毕业生可以在国有企业及三资企业的战略部或规划部、营销部或市场部、人力部、行政部等多个部门中从事中、高层管理工作;可以在我国各级党政机关单位、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的宣传部门、战略规划部门从事一般性管理工作、舆情信息分析、新闻发言人工作;也可以在报纸、广播、电视和互联网等传媒机构的营销部、广告部、策划部、行政部等部门从事管理工作;还可以在专业性的市场调查、战略咨询和研究机构任职;部分学生可以继续攻读博士,或选择出国深造和发展。

    “国际舆情分析与决策”方向主修的课程有:网络舆情研究、国际企业战略管理、跨文化管理、跨文化管理、高级统计学、管理学研究方法、舆情信息分析与决策、国际舆情与国际问题专题、消费者心理与行为、公共管理学、公共关系学、管理信息系统、危机管理、市场调查与预测、跨境电子商务、整合营销传播、数据挖掘等。

    联系信息: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留学生公寓B座201,202室

    邮编:300204

    电话:022-23244979(传真),022-23244815

    Email: tjgjfz@126.com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