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国际发展研究院

研究院简介

研究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本院介绍>>研究院简介
    研究院简介

    “一带一路”天津战略研究院由原天津国际发展研究院更名而来,成立于2010年5月,系天津外国语大学负责运行的以国际化研究为主要特色的开放型研究机构,属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天津智库联盟成员单位,2018年入选第二批天津市高校智库,正逐步发展成为一家在国内知名、天津市有较大影响力的高端智库。

    “一带一路”天津战略研究院现有专职研究人员6人,均为博士研究生毕业,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副研究员)2人,讲师2人,博士后3人(含在读)。李名梁教授担任执行院长,乔章凤副研究员担任院长助理。有5人兼任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常务理事或理事,2人担任教育部学位中心评审专家,1人担任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决策咨询专家,3人兼任天津市“一带一路”智库专家及天津宏观经济学会理事。另外,研究院有兼职研究人员60余人,由多语种研究生组成的学生信息员20余人。研究院依托天津外国语大学多语种及经济、管理、教育、法律、国际关系、传媒、数字媒体等学科和专业优势,整合全校科研资源和力量,主要从事咨政建言、应用研究、对策研究和战略研究,是学校的一个跨学院、跨学科的科研平台。

    自成立以来,研究院先后承担国家社科规划基金、教育部哲学社科规划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天津市社科规划重点课题、中国科协调研课题、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应急课题、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天津市艺术科学规划基金、天津市教育科学规划基金、天津市重点调研课题等纵向、横向课题,获天津市社科优秀成果奖、天津市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天津市高校智库优秀成果奖、天津市行政管理优秀成果奖等奖项。在光明日报内参、天津市委、市政府内参《对策研究》《调研报告》《决策咨询建议》《社科界咨政要报》等刊发高质量调研报告多篇,多次获中央政治局委员及天津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重要批示。

    研究院教师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城市报、中国应急管理报、中国经济时报等国家级媒体发表多篇署名文章,人民网、光明网、中国社会科学网、新华网等多家国家级主流网站转载。天津日报、天津电视台、城市快报、每日新报、津云等媒体对我院多次进行报道或专题采访,扩大了学校及研究院的社会影响力。

    作为我校发挥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等重要职能的一个智库研究机构,研究院着力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及企事业单位的国际化发展战略,致力于在科学研究、管理咨询、应用对策、国际合作、人才培训、翻译、志愿者服务等方面与政府、行业组织、企事业单位等开展合作,互惠多赢、共同发展。

    (资料更新截至2024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