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报道>>正文

    《今晚报》刊发我院李名梁教授文章《全球发展倡议的时代价值与世界意义》

    2022-08-25 李名梁 点击:[]

    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中首次提出“全球发展倡议”。近日,习近平主席向国际民间社会共同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交流大会致贺信强调,国际社会应不断凝聚促进发展的强大共识,努力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积极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携手构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习近平主席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洞察世界发展大势,直面当今时代全球发展困难挑战,为解决当今世界难题和匡正全球发展新征程,提供了一份立足时代特征和中国发展实际,饱含中国智慧、浓缩新时代治国理政精华的中国方案。

    以“全球发展倡议”解答“时代之问”。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全球经济复苏脆弱乏力,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长普遍放缓,发展中国家经济遭受重创,全球减贫事业面临新困难新挑战,特别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面临严重冲击,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全球正面临着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和发展赤字的时代症结,其中,“发展赤字”最紧迫且最根本。在此深刻时代背景下,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坚持“发展优先”,顺应历史大势和时代潮流,彰显大国风范展示大国担当。中国改革实践证明,发展既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也是全球发展和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是时代进步的重要标志。

    以“全球发展倡议”回答“人民之问”。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人民”二字具有基础性、根本性的地位和作用,人民至上是理论基点、价值支点、实践原点。全球发展倡议是习近平经济思想中的世界蓝图和习近平外交思想中的经济韬略, 强调以人民为中心、以实干为途径,将增进人民福祉、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努力目标。中国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尊重各国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重视并切实解决发展中国家发展关切,不让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人掉队。

    以“全球发展倡议”破解“世界之问”。全球发展倡议是习近平主席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着眼解决人类共同发展问题亲自擘画提出的重大政策主张,是在疫情重创全球发展成果的历史背景下,为国际社会提供的又一重大公共产品和合作平台。倡议坚持开放包容的多边主义,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同时,倡议致力于可持续发展目标,重振全球伙伴关系,坚持行动导向,对接重点领域、对接各国需求、对接合作机制、对接各界伙伴,为缩小南北鸿沟、破解发展不平衡提出了“路线图”,也为推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了“加速器”。目前,倡议已经得到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事实充分说明,全球发展倡议顺应历史潮流,契合人类发展方向和世界各国人民需求,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作者李名梁系天津外国语大学“一带一路”天津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伊犁师范大学特聘教授)

    上一条: 我院研究报告刊发在天津市社科联重要内参上 下一条:《光明日报》刊发我院李名梁教授文章《为世界职业教育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