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报道>>正文

    今晚报刊发我院李名梁教授文章《多举措推动新型消费高质量发展》

    2023-07-13  点击:[]

          

           消费是经济活动的起点和落脚点,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着力扩大国内需求,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受新冠疫情影响,以网络购物、移动支付、线上线下融合等新业态新模式为特征的新型消费快速发展,成为稳定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当前,尽管我国多数城市居民消费结构日益升级,消费环境不断优化,但我国恢复和扩大消费依然面临需求收缩、内循环不畅和收入预期减弱等制约条件和不确定因素,亟须采取有效措施,提振市场信心,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充分释放居民消费潜力。收入水平和财富状况是居民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的直接影响因素。积极构建居民收入增长长效机制,稳步提升最低工资标准。瞄准增收潜力大、消费倾向高的中等收入群体,采取差异化收入分配激励政策,实现精准“扩围”,为释放居民消费潜力筑牢基础。同时,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建立健全全覆盖、可持续、多层次的城乡统一社会保障体系以及分层分类社会扶助体系,增加政府财政在社会保障、社会扶助方面的支出,给予居民更多的消费信心,支撑新型消费高质量发展。


      二是着力强化消费有效供给。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消费新增长点,打造主题购物节、特色消费季等便民惠民消费活动,不断创造专题消费卖点。特别是要精心策划具有地方特色的文旅系列活动,积极发展深受“Z世代”欢迎的文创市集、越野露营、民宿研学等沉浸式体验式消费场景,以新兴元素加速释放消费动能。同时,加强本土高品质品牌的培育力度,打造一批具有叫得响、品质优、引领消费升级、满足老百姓美好生活需要的本土自主品牌,吸引消费回流。


      三是大力推动零售数字化发展。加速推进零售企业数字化升级,打造实体门店数字化供应链体系。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精准挖掘消费需求,培育创新消费品。突出政策导向作用,着力打造一批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示范应用场景。加快培育“智慧商店”“智慧餐厅”“智慧超市”“智慧菜市场”等新零售业态,鼓励无接触配送、无人零售、到家配送等消费模式创新,大力发展“云购物”“云逛街”“云直播”等各种“云经济”。


      四是加强市场监管优化消费环境。顺应新型消费发展规律,完善新型消费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充分运用“互联网+监管”和大数据技术,积极探索“沙盒监管”“触发式监管”,建立包容有度、审慎监管的治理格局,推动形成与消费相配套的法律、标准、政策体系。同时,健全线上线下融合的消费维权“绿色通道”,推进新型消费标准化建设,支持和鼓励各类平台企业、行业组织、研究机构等研究制定支撑新型消费的服务标准,健全市场监测、消费者权益保护、重要产品追溯等机制,提升行业发展质量和水平。


      作者李名梁为天津外国语大学“一带一路”天津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本文系2023年天津市社科界“十百千”活动调研入围课题的阶段性成果


    上一条:津云刊发我院冯雷鸣教授文章《旅博会永久落户的背后:天津这样推动文旅深度融合》 下一条:《天津日报》采访我院冯雷鸣教授:聚焦天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再提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