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招生信息>>正文

    2015年天津国际发展研究院接收硕士免推生工作方案

    2018-03-01  点击:[]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办法的通知》(教学厅[2014]5号)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天津外国语大学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的实施细则(第三版)》工作安排和天津国际发展研究院(下文简称“研究院”)对免推生的具体选拔标准,特制定此工作方案。

    一、工作原则和方式

    1.研究院成立由秘书长任组长的“推免生工作小组”,全面负责接收和选拔推免生工作。

    2. 推免生工作遵循公开、公正、公平原则进行,执行科学、规范、明确的推荐标准,工作程序,相关信息公开透明。

    3. 2015年研究院接收推免生名额为1人。

    4.推免工资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选拔。在对推免生平时学习和科研能力综合测评基础上,突出对推免生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的考查。

    二、推免生申请条件

    1.申请人必须是具有推荐免试权的高校所推荐的2015届优秀毕业本科生,不接收提前毕业生。

    2. 申请人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有为祖国科学事业献身精神,且有科研潜力,品德良好,遵纪守法,无违反校纪和违法等不良记录。

    3. 申请人应该热爱所申请专业,勤于思考,能较深入地分析、解决问题,具有较强的研究能力和创新精神。

    4. 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纪录。

    三、工作程序

    1. 具有免推生资格的申请人于2014年9月26日-10月7日登陆“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n.cn/tm),进行注册、确认、支付,在线填报相关接收专业。

    2. 研究院对申请者进行资格审核、筛选,确定推免生复试名单。校研招办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向通过筛选的申请者发送“复试通知”,申请者必须在24小时内通过该系统确认接受,方可获得复试资格,否则视为放弃。

    3. 复试时间为2014年10月9日-15日(待定)。所有获得复试资格的申请者必须参加研究院组织的复试,具体时间、地点等安排请随时关注天津外国语大学研招办网站(http://211.68.208.54:8080/yanjiusheng/index.jsp)及研究院网站(http://xibu.tjfsu.edu.cn/gjfzyjy/index.asp)。

    4. 学校研招办根据研究院复试结果确定拟录取名单,在“推免服务系统”发出待录取通知,申请者接到通知后,必须在24小时内通过该系统确认接受,否则视为放弃。

    5. 报到地点: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外事小院2楼研究生院。

    6. 需要提交的材料:

    (1)有效期内的有效身份证原件、每学期均注册的学生证;

    (2)本科3学年成绩单,须加盖所读学校教务处公章;

    (3)外语等级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4)获奖证书、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原件及复印件;

    (6)现场缴纳复试费用。

    四、复试考核方式及标准

    研究院从德、智、体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价,择优推荐。在对推免生平时学习和科研能力综合测评基础上,突出对推免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考核。复试采用以面试为主的综合考核方差,具体方式和标准如下:

    1. 复试综合成绩 = 3年平均学分绩点× 50% + 专业面试成绩 × 50%

    2. 面试由3-5位导师组成评审小组,面试时间为每人15-20分钟。学生应从个人情况、上学经历和学习成绩、获奖情况、学生工作及社会实践情况、参与学术活动及科研情况、今后的学习打算和研究设想等方面进行汇报,并回答导师提问。导师评审小组根据学生的在校表现、专业知识、分析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研究意愿进行综合评定。

    3. 对所有复试者的综合成绩进行排名,综合成绩排名第一者优先录取。

    五、信息公示

    校研招办和研究院对拟录取推免生名单等信息进行公示,公示期有异议者,可向学校监察室申诉,电话022-23280459,天津国际发展研究院电话022-23244815。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国际发展研究院

    2014年9月26日

    上一条:2015年天津国际发展研究院硕士研究生招生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