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快讯

综合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综合快讯>>正文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与天津高质量发展”高端论坛在天津外国语大学成功举办

    2022-12-16  点击:[]

    12月2日,由天津外国语大学主办、“一带一路”天津战略研究院承办的“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与天津高质量发展”高端论坛在天津外国语大学成功举办,校内外专家学者、处级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及师生代表近300人参加论坛。

    此次论坛作为我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的重要内容之一,主题紧扣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等内容,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天津市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与高质量发展。论坛采用线上与线下结合的形式进行。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袁世军,天津外国语大学校党委书记殷奇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由天津外国语大学副校长余江主持。

    袁世军强调,此次研讨会非常及时,非常必要,很有意义。共建“一带一路”已经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作为重要支点,天津也在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巨大进展,“鲁班工坊”已经成为一张靓丽的名片。社科界应该承担起学术责任,进一步深化学术探讨,探明发展规律与未来前景,不仅要做足锦上添花的工作,更要做足雪中送炭的文章,推出一批站位高、分量重、分析透、对策精的科研成果,为更好地适应历史潮流,防范化解“一带一路”建设的风险挑战提供智力支持。

    殷奇在致辞中说,“一带一路”重大国际合作倡议,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为各国开拓出一条通向共同繁荣的机遇之路。天津市作为“一带一路”重点布局的15个港口城市之一,将发挥战略枢纽作用,打造更加全面高能的开放平台,努力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上的黄金支点。他还向与会者详细介绍了学校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方面的工作与成效,高水平科研产出和咨政服务为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持。

    本次论坛邀请了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国家进口研究中心、江苏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天津市发改委等相关专家,就共建“一带一路”的理论思考与实践成就、共建“一带一路”深化经贸合作发展、发挥天津优势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等作主旨报告。

    清华大学史志钦教授作了题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与中国的国际公共产品建设》的报告,他认为未来中国的国际公共产品建设需要以人民为中心,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强调发展优先,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更多的国际公共产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北京大学翟崑教授作了题为《党的二十大后“一带一路”高质量建设的统筹模式》的报告,从国际战略创新的角度评价“一带一路”成效。他认为“一带一路”已逐渐成为战略体系,其国际合法性、持久性、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推进“一带一路”要坚持五个统筹,适应全球发展复苏的强烈需求、强化“一带一路”体系韧性。

    商务部梅新育研究员作了题为《世界变局下的“一带一路”定位》的报告,他详述了世界经济长周期变动特征,指出全球经济贸易增长动力逐渐消失,目前世界经济政治格局巨变进行时,中国对全球多边贸易体系需求的内在动机是要维护开放经济和自由贸易,世界变局下“一带一路”的合理定位应该是多边贸易体系的“备份”。

    北京师范大学魏浩教授作了题为《积极扩大进口与“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报告,他认为积极扩大进口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进“五通”的重要枢纽、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的重大机遇,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疫情时期支撑国家经济稳定增长的新动能。

    江苏师范大学沈正平教授作了题为《统筹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结合的重要意义及实现路径》的报告,他认为统筹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相结合,既是对共建“一带一路”的战略谋划,也是对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指引,更是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

    天津发改委范智勇处长作了题为《发挥天津优势、推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报告,他指出天津依托区位优势、金融优势、产业优势、职教优势,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作出了天津贡献。未来天津会继续巩固合作基本盘、打造标志性工程、拓展合作新领域、强化风险防控,推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天津外国语大学“一带一路”天津战略研究院冯雷鸣教授作了题为《对推进天津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思考》的报告,他结合天津实践,聚焦共建“一带一路”、自由贸易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等维度,深入分析了天津对外开放面临机遇,提出天津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对策建议。

    天津外国语大学校长陈法春在闭幕式上致辞。他表示,共建“一带一路”是党中央根据全球形势深刻变化,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天津市在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仍需进一步找准定位、抢抓机遇、发挥优势,推动城市的辐射带动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不断提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教育者、研究者要强化责任担当,更好地发挥咨政建言、理论创新、服务社会的作用。学校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拓宽研究视野,创新研究方法和工作路径,助力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天津外国语大学高度重视新型智库建设、充分发挥智库作用。作为第四届“文明互鉴·文明互译”学术交流季的一项重要活动,此次论坛的召开进一步扩大了学校及智库学术影响力,活跃了学术氛围。学校将持续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专业学科人才优势,按照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确立的今后5年的奋斗目标,不断加强智库建设,为助力共建“一带一路”、天津高质量发展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条:《天津日报》《天津新闻》报道我院冯雷鸣教授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下一条:我院教师参加市外办举办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