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专题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正文

    天津现代服务业发展与创新——“天津市第四次高校智库论坛”述要

    2014-12-09  点击:[]

    “服务是一种最易为人体验和感知的软环境和软实力。与群体化硬件设施相比,服务软环境更能反映天津的风貌和吸引力”,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周立群教授在“天津市第四次高校智库论坛”主题演讲上的发言传递出了这样一条信息:实现天津经济转型升级,对接北京优质资源,必须加快天津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与创新。当前,天津正面临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申报自由贸易试验区、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等叠加优势,服务业发展空间巨大。日前在天津外国语大学举行的天津市第四次高校智库论坛邀请政府部门、高等院校和社会科学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与150多位参会者一起共同围绕“现代服务业发展与创新”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中山大学中国第三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李江帆做学术报告

    中国生产服务业的发展

    随着信息技术革命浪潮的到来,信息、知识和技能相对密集的服务业,特别是服务业中最具活力的生产性服务业呈现出蓬勃的发展态势。中山大学中国第三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李江帆教授指出:我国第三产业从1952-1978-2013年经历了曲折的发展过程,就业结构不断升级,发展水平与世界差距正在缩小。对于第三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生产服务业而言,其发展特征表现为: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对GDP的贡献率提升,发展水平稳步提高,内部结构逐步升级,行业结构趋向优化,新兴业态不断涌现,劳动生产率持续提升,且投资收益明显高于社会平均水平,成为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最重要领域。对于我国生产服务业发展所取得的经验,李江帆教授总结为:服务经济理论创新推动;政府战略决策推动;重视生产服务对产业转型升级的牵引作用;重视生产服务业细分行业发展,促进生产服务的价值链嵌入功能,如电子商务、高技术服务业、民航业、节能环保产业、流通产业、物联网、文化创意产业、现代保险服务业等的发展;多渠道增加投入,推动生产服务业供给创新;以及逐步放开生产服务业市场准入,加强对外合作等。同时,也存在总体发展水平低;生产服务业结构层次低,服务输出能力低,区域发展不平衡等突出问题。今后生产服务业的发展方向应是投入软化。从整个趋势来看,投入研发、设计、生产管理、信息等服务要素的比重越来越大,这恰好能大大提高生产率,按“供需决定论”推进生产服务业发展。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特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蒋三庚做学术报告

    CBD现代服务业的集聚与创新

    中央商务区英文简称CBD,是高端现代服务业的集聚之地。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特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蒋三庚教授将CBD现代服务业的集聚模式归纳为星状集合模式、中心辐射模式、产业平台模式和政府主导模式。其发展特点主要体现在:集聚于特别功能区,强化规划指导作用,突出强调金融发展,金融实验区政策向沿海倾斜,集聚区域多点发展,注重吸引国际人才等6个方面。其中,他特别以上海自贸区作为案例,从自贸区推进四大制度创新着手,对自贸区的发展进行评价,并提供评价的支撑数据,进而得出对自贸区金融改革的基本评价。面对席卷全国的CBD建设热,其发展面临的问题也较多,包括同质化竞争严重,产业升级缓慢,办公成本增加,产业集聚困难等,形成了一种非良性的循环。针对以上问题:蒋三庚教授提出CBD现代服务业的集聚发展与创新策略。一是强化区域特色。如西安CBD在武林的商业区里搞特色街区及娱乐、会展,形成它的特色;北京CBD主要是国际传媒和国际金融;深圳主要是基金;天津滨海CBD的PE已经达到916家,包括创业基金,已经在北方地区形成了重要的私募基金集聚区。另外,融资租赁,在生产服务业中很重要,企业业务已经占到全国41%,保理业务也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二是提倡产融结合发展。即产业链延伸型融合,产业渗透型融合,产业整合型融合。三是提升商业集聚程度。四是精细化发展楼宇经济。总之,发展CBD要重视其主导产业,结合其区位优势和地理特点,就有可能使现代服务业得到创新和发展。

    天津商业大学校长原刘书瀚做学术报告

    现代服务业发展与北方经济中心建设

    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与区域经济建设紧密相关。原天津商业大学校长刘书翰教授指出:现代服务业发展是经济中心的核心要素。中国目前有比较成熟的经济中心3个,即长三角的经济中心——上海;珠三角的经济中心——香港;环渤海的经济中心——北京。北京的服务业比重和质量明显高于周边其他的大都市。北京的服务业比重次于香港,强于上海,大概是76%。同时,现代服务业发展,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既是一个区域经济问题,也是一个国际经济问题。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是让全球价值链落户、落地、生根,让国家价值链利益更高,生产性服务业越发达,一、二产业生产率越高,质量越高。他提出现代服务业要实施三步跨越。第一步,到2016年,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要全面发展面向民生、面向现代生活的消费型服务业,重点发展一、二产业和服务业本身的生产性服务业,集中发展科技服务、物流服务和文化产业,形成多个实体服务增长点和结构调整推进器,力争使天津的服务业在GDP中比重增加6个百分点而达到54%,总量将超过11000亿,为建成北方经济中心打下重要基础。第二步,2017-2020年,京津优势互补,实现两个城市一体化,加快发展金融和教育,着眼区域互补和地区服务,特别支持金融衍生品、财富管理和融资租赁等产业金融使之形成明显的区域优势,着眼人才集聚和文化强市,加大教育投入,重视大学发展。第三步,就是后十三五,2021年以后,中心地位明显,环渤海地区战略地位提升和独特的区域优势凸显,构建环渤海地区北京、天津、滨海新区的三核发展模式,带动、引导和促进环渤海乃至北方地区经济的腾飞。

    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周立群做学术报告

    服务业发展的支点与路径

    世界各地对一个城市的优劣评价主要是源于软环境和软实力,而服务水平是软环境和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周立群教授围绕四个问题,对天津服务业的发展提出见解。一是拓展生产性服务的领域。滨海新区爆发式增长主要是依靠制造业,这是支撑新区发展的主体逻辑,这个坚实的支点为其生产性服务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尤其是融资租赁。生产性的服务业,以实体经济为支点,获得了共赢的发展。二是追踪生活性服务业的需求。由于整体经济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应不断适应新常态,即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第三产业消费需求逐渐成为消费主体。三是探寻新兴服务业发展路径。服务业发展和大工业发展是不一样的,尤其是现代服务业产生了许多新兴服务业,而新兴服务业有它特定的路径。与此相适应,现代服务业发展需要特定的生态环境:首先,迁移、通勤、居住便捷转向环境宜居、文化氛围浓、交流与信息发达、创业和发展机会多;其次,服务对象由现代制造业转向现代服务业、由一般机构转向总部、由科技中下游转向科技中上游;再次,金融服务业发展具有系统性特征,其发展的首要条件和环境不是商业楼宇,而是新型金融机构和金融衍生品的数量、创新型交易市场的规模、金融人才的集聚程度、金融创新和监管的政策体系等。四是提升服务业的信息化水平。互联网的发展打破了传统服务业和现代服务业的界限。互联网在五大领域加快延伸扩容,产业带动面宽、影响大,创新性技术不断涌现。天津应抓住互联网的优势,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与创新。

    天津外国语大学副校长王铭玉做学术报告

    语言服务业助推天津国际化进程

    全球化和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催生了以翻译与本地化服务、语言技术工具开发、语言教学与培训、语言相关咨询业务为内容的语言服务业,其范围已远远超出传统意义上的翻译行业。天津外国语大学副校长王铭玉教授首先对语言服务业的概念及国内外发展概况进行了介绍。从地域分布来看,北京、上海、广东、江苏的语言服务企业数量位居全国前4名,占企业总数的69.8%,天津的语言服务企业不足1000家,列第8位。发展语言服务业意义重大,发展面临的问题也多,表现在:自身发展尚不成熟,至今未纳入国家有关职能部门的统计范围;大数据时代客户需要更高质量、更快速度和更低成本的服务;海量信息及技术更新速度加快,语言服务业须紧跟发展需要;自媒体时代用户体验和经验分享对企业成败至关重要。对天津语言服务业发展需求的调研显示,国有企业、外资企业、中外合资企业需要外语服务的比例为100%,民营企业为85%,其中有86.7%的企业存在多语需求。语言服务业在美丽中国和美丽天津的建设中日益成为一个有巨大发展前景的产业。北京、上海、广州等特大城市紧跟国际语言服务业发展的步伐,依托当地外国语大学的优势乘势而上,武汉、重庆、成都等中西部特大城市也跃跃欲试,力图在产业升级中抢得先机。天津作为北方经济中心,面临巨大发展机遇,加速发展语言服务业,恰逢其时。最后,王铭玉教授提出加快发展天津语言服务业建立“天津多语言服务联盟,整合全市语言服务资源”,主要观点有:成为语言服务政府采购指定单位;加速培养语言服务高端人才;充分发挥天津市翻译协会的引领作用;服务天津的国际语言环境建设。建立天外-传神多语港,助推天津国际化发展,实现的主要功能有:天外传神“智库”系统;外事工作综合语言服务平台;跨境电商营销支撑平台及人才培训中心;多语言移动APP服务;会展“一站式”语言服务;共同建立多语港展示中心。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语言服务业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仍保持较快发展的势头,凸显其蓬勃的生命力。天津外国语大学将抢抓时代机遇,积极推进语言服务业发展,为加速发展天津市现代服务业和国际化进程贡献力量。

    下一条:李江帆教授做客“求索高端论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