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报道>>正文

    《今晚报》刊发我院李名梁教授文章《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行稳致远》

    2022-12-08  点击:[]

    全文转载如下: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行稳致远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自2013年9月我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共建“一带一路”逐渐走深走实,成为各国共同发展的机遇之路和繁荣之路。

    共建“一带一路”富含深远的时代价值和世界意义。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是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是中国为世界提供的国际公共产品,打造了一个崭新的国际经济合作新平台。它突破了传统的“中心-外围”格局,促进沿线国家和地区间的产业融合和工业化进程,构建了互利共赢的产业链和价值链体系。“一带一路”建设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努力实现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目标,着力推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共建“一带一路”探索了促进共同发展的新路子,实现了共建国家互利共赢,为全球经济增长提供了新的驱动力。

    共建“一带一路”成就伟大的成果造福全球各国人民。9年来,中国已与149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合作文件,共建“一带一路”相关合作理念和主张已先后写入联合国、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机制成果文件,全球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的网络遍布世界各大洲,成为推动全球化和捍卫多边主义的重要机制。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中国企业在共建国家建设的境外经贸合作园区累计投资超过43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34万多个就业岗位。截至2022年8月底,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累计约12万亿美元,对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超过1400亿美元。

    共建“一带一路”抓住战略机遇推动高质量发展。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变,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带来的激烈竞争前所未有,中国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和参与全球治理中也面临着诸多挑战。作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共建“一带一路”追求的是发展,崇尚的是共赢,传递的是希望,契合了国际社会求和平、谋合作、促发展的共同心声,引发国际社会的强烈共鸣。在全球疫情延宕反复、世界经济脆弱复苏、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背景下,“一带一路”展现出强大韧性和活力,中欧班列“逆风”跑出加速度,雅万高铁、匈塞铁路、中泰铁路等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国际社会对共建“一带一路”充满信心。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参加两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凝聚起共建“一带一路”、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的广泛共识,勾画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各国共同发展繁荣的合作蓝图。



    上一条:《今晚报》刊发我院李名梁教授文章《多措并举大力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 下一条: 我院研究报告刊发在天津市社科联重要内参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