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报道>>正文

    《今晚报》刊发我院李名梁教授文章《多措并举大力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

    2022-12-16  点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推进教育数字化”写入报告,并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赋予了教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新的使命任务,明确了教育数字化未来发展的行动纲领,具有重大意义。教育数字化不仅在中国,世界很多国家都很重视。纵览各国政策及实践,教育数字化已从教育发展战术上升至重塑教育、提升综合国力战略,与本国的社会经济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启动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有助于加快我国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建设。

    教育数字化是“数字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促进教育现代化、实现教育强国、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重要举措。加快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是我国教育实现从基本均衡到高位均衡、从教育大国到教育强国的必然选择。教育数字化建设是一项系统的战略性工程,必须多措并举、协同推进。

    首先,在数字化教育基础设施和平台软件建设上下大功夫。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5G等的崛起,数字技术逐渐全面应用于中国各领域的建设。一方面,着力推动学校教学、实验、科研、管理、服务等基础设施的数字化改造和智能化升级,提升教室、实验室和实训室的数字化教学装备配置水平,持续建设智慧校园、智慧教室和智慧生活场所。另一方面,大力搭建面向各级各类教育的公共服务平台和相关软件工具的开发利用,提供各类人性化的优质数字教育资源,为学生学习、教师备课和教学、学校管理、教育研究提供全过程、智能化、个性化服务。

    其次,在师生信息化素养和数字技能全面提升上花大力气。教师要不断提高使用计算机和网络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善于将常用工具软件和多种网络的信息服务应用到各项创造性的教学科研活动中去,同时增强网络安全意识和遵循应用信息的伦理道德规范。探索在各学科教学中渗透数字素养与技能的相关内容,建立学生数字素养与技能测评体系,研发智能化评测工具,基于试点开展学生数字素养与技能测评。

    再次,在新型教学模式构建和教育评价改革上做深入探索。借助数字化学习环境,推进师生逐渐探索数字化条件下的新型教学模式。增强师生、生生间的多向互动,支持学生开展探究式、合作式、体验式的教学活动,推进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研讨式教学等教学应用模式的创新设计与实施。新型教学模式的探索需要教育教学评价改革做支撑。教育大数据支持多元主体共同参与评价,应积极探索学生核心素养教学与评价的路径,充分挖掘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变革教育评价的潜力,通过采集学生在课堂活动、作业练习、在线学习、体质锻炼、人际交往等全学习过程中产生的数据,采用定量评价和定性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可以形成全面的发展性评价报告。

    来源:2022年12月08日今晚报第9版

    作者:李名梁,天津外国语大学“一带一路”天津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

    上一条:《经济日报》刊发我院李名梁教授文章《为乡村培养更多能工巧匠》 下一条:《今晚报》刊发我院李名梁教授文章《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行稳致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