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报道>>正文

    《经济日报》刊发我院李名梁教授文章《为乡村培养更多能工巧匠》

    2022-12-21  点击:[]



     

    媒体看天外

    12月18日,《经济日报》刊发伊犁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外国语大学基地研究员、我校“一带一路”天津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国际商学院教授李名梁文章《为乡村培养更多能工巧匠》。文章指出,长期以来,我国乡村工匠的发展现状不容乐观。“三农”问题关系国计民生,乡村工匠培育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相关各方协同深入推进。


        

    原文转载如下:


    为乡村培养更多能工巧匠


    李名梁


    近日,国家乡村振兴局、教育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乡村工匠培育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立和完善乡村工匠培育机制,挖掘培养、发展、壮大一批乡村工匠,促进农民创业就业,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重要人才支撑。

    乡村工匠是县域内从事传统工艺和手工业的技能型人才,能够扎根农村,传承传统技艺,促进乡村产业发展与农民就业。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培育乡村工匠,有利于在弘扬传统优质文化的基础上,发掘当地特色产业,助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乡村产业振兴与文化繁荣的双赢。乡村工匠联结起传统技艺与现代化大市场,可凭借自身技能和资源优势,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吸引更多人参与特色产业项目,推动产业快速发展。

    长期以来,我国乡村工匠的发展现状不容乐观。一方面,乡村工匠的老龄化趋势日趋严重,部分传统手艺面临失传风险。数据显示,有近60%的传统手艺人尚未找到继承人,而其中55%的手艺人年龄已在55岁以上;另一方面,多数乡村工匠采用个人或小作坊形式发展,产品市场化程度不高,品牌价值有待挖掘。特别是随着现代互联网技术兴起,相当一部分乡村工匠缺乏利用数字技术改造、展示和销售传统手工艺品的媒介素养和数字技能。

    “三农”问题关系国计民生,乡村工匠培育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相关各方协同深入推进。既要认识到乡村工匠对我国现代乡村产业发展、文化传承和人才振兴的时代意义,更要拿出切实可行的举措,扎实推进乡村工匠培育工作。

    具体而言,各地相关部门应统筹财政、金融、用地等帮扶政策,支持乡村工匠发展特色产业。鼓励返乡青年、职业院校毕业生、致富带头人等群体投身创业,开展乡村工匠技能培训。同时,尽快建立并完善乡村工匠保障体系和评价体系,对有卓越贡献或技艺精湛的工匠给予适当的荣誉性奖励,增强其职业荣誉感,提升社会对乡村工匠的认可度、认同感。

    对以发展传统手工艺为主业的企业而言,应从实际出发,适当增加资深工匠的薪资待遇,减轻工匠生活负担,为其排忧解难;也可以不定期举办各类技能交流培训,通过现代化技术手段,帮助乡村工匠提升技艺能力。在产业化过程中,应平衡传统手工艺与现代机械工艺之间的关系,尽量避免“一刀切”式地大规模引进高度机械化生产,以防冲击甚至消解传统工艺的独特韵味,注重增强乡村工匠对产业和市场发展的信心。

    相关高校特别是职业院校,可通过加强传统工艺专业建设,开展学历和非学历教育培训,开发精品课程,培养传统工艺专业人才;聘请乡村工匠名师、大师进学校、进课堂,不断完善传统工艺教育体系。要强化校企合作,探索乡村工匠特色学徒制,支持乡村工匠在学校设立乡村工匠工作站、名师工作室等,举办各类乡村工匠技能大赛,开展师徒传承,传授传统技艺。

    (作者系伊犁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外国语大学基地研究员)




    上一条:《今晚报》刊发我院李名梁教授文章《系统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内涵》 下一条:《今晚报》刊发我院李名梁教授文章《多措并举大力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