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报道>>正文

    《今晚报》刊发我院李名梁教授文章《系统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内涵》

    2022-12-25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庄严宣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理论和实践创新,从更宽广、更深邃的视野创新了现代化的内涵和外延,形成了科学系统的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式现代化既不同于西方经典现代性,也不同于苏式现代性和后现代性。中国式现代化这一独特的现代化理论范畴体系,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展现代化建设的比较特征和伟大成就进行了历史性总结和学理性概括,要深入把握就必须科学、系统、全面地加以理解。

    中国式现代是数量和质量相统一的现代化。当前发达国家的全部人口加起来不过10亿人,这些国家的现代化经过了几百年的工业化历程。我国是拥有14亿多人口的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仅用几十年时间整体迈入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口压力和严峻挑战转化为动力源泉和根本宗旨,把巨大的人口规模转变为强大的生产力资源。中国式现代化不仅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更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我们在现代化进程中既要做大蛋糕,又要分好蛋糕,坚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在高质量发展中推进共同富裕。

    中国式现代是结构和效益相统一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摒弃西方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老路,摒弃西方物质主义膨胀现代化对自然资源疯狂攫取的歧路,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全面协调发展,既要家家“仓廪实”“衣食足”,实现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也要人人“知礼节”“明荣辱”,实现精神文化生活丰富。同时,中国式现代化跳出“污染—治理”的循环怪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倡导生态和谐绿色发展理念,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发展道路。

    中国式现代化是和平和发展相统一的现代化。西方一些发达国家曾经走过的现代化道路,是一条“对内掠夺、对外殖民”的暴力扩张之路。中国在实现现代化的原始资本积累过程中,从未主动向任何国家发起侵略、掠夺和战争,呈现出和平主义的内在本质。从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到“一带一路”倡议,到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再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选择了包容性的发展路线,走出了以合作共赢的方式实现世界各国和平发展的现代化道路,打破了“国强必霸”的大国崛起传统模式,提供了通向现代化的新选择。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不断拓展,既具有鲜明的中国价值,也具有普遍的世界意义.

    来源:《今晚报》2022年12月22日第九版

    作者:李名梁,天津外国语大学“一带一路”天津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

    上一条:津云刊发我院教授冯雷鸣院长文章:滨海新区这样做好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排头兵 下一条:《经济日报》刊发我院李名梁教授文章《为乡村培养更多能工巧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