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报道>>正文

    津云刊发我院教授冯雷鸣院长文章:滨海新区这样做好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排头兵

    2023-02-12  点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天津实施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提出“要充分发挥新区综合优势,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新城,全面提升产业能级、创新能级、开放能级,更好发挥先行先试作用,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这是天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津沽大地扎实落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重要举措。


    在推动产业创新发展上支撑引领。要深入落实“制造业立市和“制造强区”战略部署,围绕“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加快构建以智能科技产业为引领的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大力培育新兴产业,巩固提升优势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推动新区工业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综合实力大幅跃升。目前,滨海新区已构建了信创产业先发优势,成为天津市信创产业发展的主要集聚地和龙头,也是目前全国信创产链条最全、产业聚集度较高的区域之一,航空航天也已经成为主导产业链之一。此外,要增强集聚高端企业和人才资源、产业创新策源能力,围绕产业链精准招商、招智引资,做好延链强链补链文章,以重大项目建设带动产业发展,提高产业集聚度。采取具有吸引力的优惠政策,承接更多的北京高端外溢企业,吸引一批高端创新人才,不断做大产业规模,增强辐射带动能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


    在深化改革开放上支撑引领。要纵深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持续巩固法定机构改革成果,规范完善人员管理、绩效考核、机构设置等管理体系。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有序推进重点国企专业化整合,实现板块专业化、产业化经营。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打造对外开放新优势,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要素型开放向制度型开放转变。深度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借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强化与东北亚、东盟、欧盟等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往来和产能合作,瞄准日韩、新加坡和欧洲等重点国家和地区精准招商,积极融入中蒙俄、中巴等国际经济合作走廊建设。今后,要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大胆试、大胆闯,精准施策,深化自贸试验区系统性集成性制度创新,积累总结经验,稳步扩大规则、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系统构建“五个自由、一个安全有序流动”创新体系,落实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高标准打造“一基地三区核心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链接、服务共建“一带一路的桥头堡。


    在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上支撑引领。要树立经营城市理念,坚持精准规划、推进精致建设、强化精细管理,营造精美环境,加快补齐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短板,显著增强城市综合配套能力,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和竞争力,促进港产城融合、职住平衡,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乐的美丽滨海新城。近日,“滨城”核心区“于响”片区发布《关于支持滨城核心区于家堡—响螺湾地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在发展定位和目标、产业发展支持、规划建设创新支持、城市更新和资产盘活支持、人口人才导入支持、基础设施配套支持、社会事业配套支持、创新创业支持、财政税收支持等十大方面,详细制定具体政策,为于家堡、响螺湾片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全方位、强有力的政策保障和支撑,全力将“于响”片区打造成为新时代美丽“滨城”核心区升级版、“滨城”城市客厅、现代金融中心、新经济总部基地。


    未来,新区应以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为引领,重点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共建“一带一路”、自贸区扩容提质、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改革开放、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等,增强产业能级、创新能级、开放能级和服务辐射能力,深入推进创新立区、制造强区、改革活区、开放兴区、环境优区战略,体现更大担当,展现更大作为,作出更多贡献。


    本期特邀专家:冯雷鸣(天津外国语大学“一带一路”天津战略研究院院长,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研究中心研究员)

    整理 津云新媒体编辑 王晓羽


    上一条:《今晚报》刊发我院李名梁教授文章《推进科教融汇赋能创新人才培养》 下一条:《今晚报》刊发我院李名梁教授文章《系统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内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