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报道>>正文

    《天津支部生活》杂志刊发我院李名梁教授文章《发挥天津优势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2023-10-20  点击:[]

    近日,《天津支部生活》杂志刊发我校李名梁教授文章《发挥天津优势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文章指出,天津作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是 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陆海交汇的支撑点。天津拥有三条亚欧大陆桥过境通道,在推进我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 路”中具有显著优势和桥头堡作用。

    全文如下:

    2013 年,我国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 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天津作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是 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陆海交汇的支撑点。天津拥有三条亚欧大陆桥过境通道,在推进我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具有显著优势和桥头堡作用。

    一、大力发挥天津的港口与区位优势

    天津地处京津冀、环渤海地区,是“一带一路”中“陆丝路”东端与“海丝路”北端的交汇点。天津拥有我国北方最大的综合港口———天津港。天津港是沿海港口功能比较全的港口之一,是北方国际航运核心 区。在共建“一带一路”中,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用好天津港战略资源和“硬 核”优势。

    天津港处于亚欧大陆桥头堡的位置,承担着天津对外贸易“走出去”的重要任务。据统计,天津港拥有集装箱航线 140 余条,每月航班 550 余班,同世界上180 多个国家和地区的 500 多个港口保持贸易往来。数据显示,2022 年天津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 2100 万标准箱,中欧中亚班列运量突破 9 万标准箱,创历史新高。在天津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战略部署下,天津港将进一步改善整体营商环境和服务环境,全力提升港航服务业、港口服务业、提升港口作业效率、提升通关效率等。

    天津港位于“一带一路”交汇点,是京津冀、中西部地区以及中亚国家最便捷的出海口,也是打造中蒙俄、中国—中亚—西亚、新亚欧大陆桥等经济走廊的重要战略支点。近年来,为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部署和加快“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天津充分发挥在我国唯一拥有三条亚欧大陆桥过境通道和与内陆腹地的距离最短、通道更优、综合成本最低的港口优势,以发展陆桥运输业务为重要抓手,持续加大国际班列组织和服务保障力度,全力打造“津欧班列”品牌。

    二、充分挖掘天津的开放优势和旅游资源

    2014 年 12 月,国务院批准在天津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天津自贸区”)是全国第二批、北方第一个自贸试验区。在对外投资方面,市委、市政府相继出台多项政策措施,旨在对标世界将天津自贸区打造成一流自由贸易园区,把全方位对外开放推向更深层次、更宽领域。天津自贸区建立一站式服务,致力于打造自贸区升级版,推动滨海新区高质量开发开放。当前,要用好天津自贸区升级版的开发,大幅度提高投资便利化和贸易便利化,深化人民币的跨境使用以及外汇管理体制的改革,加快建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园区,使天津自贸区成为天津改革开放的先行区,切实发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

    天津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旅游资源种类丰富,城市气质特色鲜明,文化底蕴深厚,自然风光旖旎,海、河、桥、山、湖、湿地等生态资源兼有。近代天津九国租界遗留的核心风貌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现代建设高度融合,洋楼资源独特,小镇风光秀丽,素有“近代中国看天津”的美誉。民间艺术种类繁多,风味小吃数不胜数,曲艺相声蜚声中外。天津处于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拥有超过 150 公里海岸线,蕴藏无穷“蓝色宝藏”,文旅发展潜力巨大。天津要充分挖掘和利用丰富的旅游资源,在建设国家消费中心城市的同时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三、着力打造天津的产业优势和园区合作

    天津作为国内融资租赁产业的聚集地,拥有良好的政策发展环境,一直以来是中国租赁的“创新高地”。尤其是东疆片区和空港片区有着较为发达的专用设备制造业、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各种电子装备制造业以及铁道交通、大轮船、大飞机等交通运输装备制造业,天津的工业制造业比较发达,与之相关的租行业也得以发展。天津自贸区是首个可办理飞机、船舶离岸融资租赁业务的区域。飞机离岸租赁作为一个全新的金融租赁模式,是天津企业创新“走出去”模式的表现,天津自贸区企业可以把从境外购买的飞机通过融资租赁方式出租给境外承租人。积极创新国际融资租赁业务是天津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体现,也是参与国际航空市场竞争的重要途径。

    天津是中国现代工业文明的发祥地,新中国工业的摇篮,作为国家定位的先进制造业研发转化基地,工业体系比较完备。利用经济技术开发区经验模式,天津建立了一批国际经贸合作示范区和境外产业园。目前一方面对传统产业进行改造升级,另一方面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天津依托最早建立的泰达经济开发区模式,自 2008 年起在埃及苏哈纳地区建立了一个现代化工业新城———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15 年来,合作区吸引 145 家企业入驻,实际投资额超 17 亿美元,累计销售额超 38 亿美元,缴纳税费超 2 亿美元,直接解决就业超 5000 人,产业带动就业约 5 万人。天津市政府支持企业“走出去”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对接沿线国家发展战略多项。在天津港保税区建设了天津意大利中小企业产业园,支持意大利中小企业在津发展,促进两国在产业、经贸、中小企业、科技等领域合作。北辰区的中东欧特色小镇正处于项目建设中,该项目主要围绕与中东、欧洲国家开展现代农业产品合作。可以说,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产能国际合作方面,天津未来发展可期。

    四、不断深化天津的教育优势和合作办学

    从全国首个“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到全国唯一的“国家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天津创造了职业教育领域的多个“第一”:2015 年教育部批准设立的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是我国第一所应用技术大学。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是我国最早建立的职业技术师范院校,迄今为止培养了 7 万余名高素质职教教师和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2016 年首创并率先推动实施职业教育国际知名品牌———鲁班工坊。截至目前,天津在亚非欧三大洲 20 个国家成功设立了21 个鲁班工坊,已经成为中国职业教育的国际品牌。天津职业教育已经形成根植于产业发展,服务行业和企业需求,对接职业岗位,落地于专业建设的“五业联动”职业教育办学新模式。一方面,以职业教育产教城的融合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为全国提供具有天津特点、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样板;另一方面,打造职业教育国际交往中心,积极服务全面开放新格局,持续办好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深化鲁班工坊建设,拓展职业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领域,提升职业教育国际化水平。随着我国“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天津将进一步输出职业教育优质资源和教学标准,传播中国职业教育和工匠精神,助推国际产能合作、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

    上一条:我院李名梁教授接受《光明日报》采访谈“一带一路”职业教育走出去 下一条:津云刊发我院冯雷鸣教授文章《旅博会永久落户的背后:天津这样推动文旅深度融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