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报道>>正文

    《今晚报》刊发我院李名梁教授文章《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走深走实》

    2022-07-29  点击:[]

    李名梁的文章《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走深走实》刊发在《今晚报》2022年7月27日第8版。

    原文转载如下: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调研时就加强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出重要指示,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更好凝聚起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磅礴力量指明了方向。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要科学谋划、循序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切实推动全社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走深走实,需要深刻把握几个着力点。

    首先,要着力于充分认识和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战略意义。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在漫漫历史长河中逐渐形成了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各民族交融汇聚成多元一体中华民族的历史,就是各民族共同缔造、发展、巩固统一的伟大祖国的历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是中华民族发展的历史大势,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以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程为基础,伴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提出的重大战略举措。各族人民亲如一家,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实现的根本保证。

    其次,要着力于夯实和增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政治基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要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只有树立了“四个与共”的中华民族共同体理念,才能在行动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要以文化浸润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增进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五个认同”是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政治基础,也是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现实表现。

    再次,要着力于谋划和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建设实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目的是为了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最终要落实到全国各族人民享受的福祉上。为此,就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党的民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一方面,要构建各族群众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营造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氛围,促进各民族在理想、信念、情感、文化上的团结统一;另一方面,要因地制宜,多举措、多方式、多渠道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缩小区域差距、城乡差距,在促进少数民族地区共同富裕上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用“看得见”“摸得着”的发展成就证明中华民族共同体是各族人民的最大利益。

    上一条:《天津日报》刊发对我院教授冯雷鸣院长的采访观点 下一条:津云刊发我院教授冯雷鸣院长文章:有底蕴有动力,天津加速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关闭